新的旅程–日本

tome-of-xp
作者

Luozx

发布于

2026-05-08 00:00

距离上一篇文章的发布,已经过去三四个月没有发布新的内容了。一方面是被裁员之后想要轻松的生活一段时间,另一方面也是在里面提到的,在为新的旅程—去一个新的环境生活,做最后的准备工作。

实际上,在2025年的底就有和自己的直接领导表达过,部门有指标的话,可以优先考虑我。因为来年的四月份,学校就要开学了。不过后来打听到,属于是多此一举了。但无论如何,被裁员也是我所期望得到的。

我通过语言学校获得了滞留日本的长期签证1。有念头去读语言学校是在2025年年初时候是的事情,但由于选择的学校比较热门,只有来年年的四月份才有有名额。尽管当时不少中介还会推荐其他的学校,能更早申请,但本着怀疑的态度还是选择了一所有认识的朋友实际上过的学校。于是就在这一年,边工作边就陆陆续续准备资料,等审核,交学费,等在留资格,面试(根据面试结果分班),等签证,出发。

现在上了一个月的课程,也度过了一个日本的黄金周,下面是一点片面的感受。

最普遍并且普通的一份正餐(午餐或晚餐)平均价格在600日元(约26元)左右。普遍指的是有很多类似于吉野家这样的连锁快餐店,普通是指里面最常见的品种–牛丼(牛肉片盖饭),这种普通程度就像常德牛肉粉之于湖南,潮汕牛肉粉之于广东,蛋炒饭之于中国。

你可能觉得换算成人民币在价格上看好像也能接受。的确,从绝对价格上来看也确实如此。我之所以觉得贵有两个原因:

  1. 没有收入。
  2. 可选择性太少。

这所学校的规定入学前三个月内不允许兼职。对于日语口语水平还不错的朋友来说,过渡期结束后基本就能克服这个问题。不过像我这种几乎零基础的人来说,在能达到兼职水平前,几乎就只能靠储蓄过着只出不进的日子。尽管日元在贬值,但是不妨碍东西会涨价。

另一方面是低价可选择的东西太少了。同样的价位,在国内不论是线下门店还是线上外卖,能选择的东西太多太多了。相反这里餐饮门店更活跃,但是不同连锁快餐店2提供的种类几乎没什么差别,外卖也不发达并且普遍价格都很高。

选择不多另一个表现是难吃3。坐我前面来自俄罗斯的A同学,第一次听到我说我觉得这里的东西不好吃的时候,他很惊讶。在他看来,这里的食物都很美味。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的,他还没去过中国,没有感受过中国美食的震撼,尚未被腐蚀。

不过话又说回来,难吃归难吃,日本的大部分数食物有一个相较中国的来说有一个优点:看起来健康。而且好吃的也不是没有,就是要加钱,所谓便宜的不好吃,好吃的不便宜。

干净

来上学之前,以游客身份来旅游了一次,顺便踩点儿。当时就注意到街上的车都很干净,但也没太在意。生活在这里的这段时间也有不少雨天,奇怪的是雨停了之后跑在路上的车还是很干净,包括很多货车在内,几乎没看到过带着泥印子车。建筑物也是,不论大小,不论房龄,外观都看起来非常的新,也很干净。

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给人的感受还是很舒服的,包括空气质量,其他班级从北方来的一位同学也同样这么认为。

中国制造

以前作为游客在外面旅游的时候,从来都没思考过从另外一个国家买的纪念品是不是中国制造。直到这次黄金周想给国内的朋友带些纪念品,才第一次切实的体会到「制造业强国」这几个字的分量。精挑细选好一会儿,翻到背面它就是「MADE IN CHINA」4大大小小的物件,十个有十个都来自中国。同样的商品,淘宝拍照价格直接腰斩都不止,也就不费这劲了,最后也只能选了一些吃食带了回去。

语言学校

我就读的学校在大阪,且绝大多数的人报名的都是以就职为目的课程。每个班人数大概12到15左右不等。我的班里有来自俄罗斯,美国,韩国,泰国,英国和台湾的同学,年龄跨度在23到40左右。 其他班级有认识或者知道的有香港,马来西亚,哈萨克斯坦和法国的同学。总的来说,东南亚的朋友们应该占大多数。

虽然报名的是以就职为目的课程,但是每个同学来上学的真实目的却各不相同。有的人是确实想在日本能够找到一份工作,继续生活。有的同学并没有目的,单纯的就是来上课5,还有的也类似,是专门体验日本的生活,上完一个学期后就回去了,真正打算上长期课程的并不多。6

学校的管理算比较严格,实际在语言学校上课情况和我最初想象的很不一样。几乎每天都会有作业,第二天会听写,会有考试和面谈考核。老师讲课基本都是日语,所以对于像我一样几乎零基础的人来说,想要听懂老师说的话几乎不存在的。但好在是初级班,老师也很照顾初级班的同学,课程的内容也不难,而且老师都很负责,需要掌握的语法都会反复带大家练习,对于跟上课程内容来说,是没问题的。

也因为是初级班,和中文圈以外的同学交流也就只能用英语了7

这所学校的课外活动也不少,开学这一个月以来。又是免费晚餐(牛丼,鶏丼8),又是植树,又是免费看棒球,又是免费看戏剧,对于感兴趣的都可以报名参加。也能认识到不少新朋友,很不错。

如果你单纯的想学习日语的话,我现在认为在国内的效率和性价比都会更高,因为第一,老师讲课的所有内容都听得懂。有些语法问题你问为什么,你问日本语言学校的老师他也不一定回答得上来,能解释的老师他又会叭叭说一堆自己完全听不懂的词,属于没有障碍制造障碍了。

黄金周

没错,没想到这里也有黄金周(Golden Week,简称GW),不过不叫五一黄金周。假期是从2026年的4月29日放到2026年5月6日,共8天。调休?不存在的,但愿你不是在2026年5月9日–正在补班的这一天,还在公司上班时看到这篇文章。

中国的五一假期放假前和放假当间儿都去逛了逛在山里面的景点:三千院(4月29号)和高野山(5月2号)。除了人真的不多之外,和中国景区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摆摊的,不论是景点门口还是景点里面,你就只能纯粹的逛。

可能也正因为如此,这些自然之地才更自然吧。

三千院

高野山上的坛上伽蓝

回到顶部

脚注

  1. 最长期限是两年↩︎

  2. 比如松屋,食其家等等↩︎

  3. 麦当劳肯德基也不如中国的美味↩︎

  4. 谨慎购买东京塔上的任何纪念品↩︎

  5. 大概是既有时间又有闲钱,让人羡慕的那种↩︎

  6. 也许高级班坚持上长期课程的会更多一些↩︎

  7. 实际是英语中夹带一些日语词汇↩︎

  8. 鸡肉块盖饭↩︎

二次使用